close

IMG_3947.JPG

<第一分>法會啟建因緣~

一. 六成就~因緣果熟~

信成就-大眾對聞法的信心已經建立了

聞成就-大眾都已具備聞法的福德資糧

時成就-講說的時節已經成熟

主成就-說法主正歡喜地演說妙法

處成就-法會的地點非常的合適

眾成就-聞法的信眾都集合到齊. 

二. 比丘三義~

乞士-上乞諸佛之法, 以養慧命; 下乞眾生之食, 以滋色身

破惡-出家能破煩惱惡法

怖魔-出家趣向光明正道, 能令邪魔怖畏. 

三. 如來十號~

1. 如來-如如不動, 

2. 應供-智德圓滿, 應受人天供養

3. 正遍知-正確偏知諸法之理

4. 明行足-神通廣大

5. 善逝-好去-入無餘涅槃

6. 世間解-一切有情, 非有情事相無不了解

7, 無上士-在一切眾生中, 佛為至上

8. 調御丈夫-善於教化, 調順眾生

9. 天人師-人, 天的導師

10. 佛-自覺, 覺他, 覺行圓滿

 

<第二分>勸轉般若法門

一. 合十~十指表十法界; 合十, 表十法界存於一心之中

二. 十界~

1. 四聖~佛, 菩薩, 聲聞, 緣覺

2. 六凡~天, 人, 修羅, 地獄, 餓鬼, 畜生

3. 1粥1茶即是禪心, 語默動止皆含法味

三. 四大, 五蘊, 六根, 六識, 六塵, 六入

1. 四大~地水火風

2. 五蘊~色受想行識

3. 六根(六識)~眼耳鼻舌耳意

4. 六塵~色聲香味觸法

5. 六入~六根+六塵相互作用

6. 十二因緣法~無明, 行, 識, 名色, 六入, 觸, 受, 愛, 取, 有, 生, 老死~reincarnation

四. 如何化導[貪瞋癡]三毒?

1. 以不淨觀對治貪欲   2. 以慈悲觀對治瞋火  3. 以因緣觀對治癡心

 

<第三分> 大乘菩薩發心分

一. 四相~菩薩心無四相, 皆由我相起. 而五蕴假聚的我, 是緣生緣滅的. 

1. 我相: 執著有個我能度眾生

2. 人相: 執著有彼為我所度, 以他人和我對立之存在.

3. 眾生相: 有分別心, 以眾生階級, 種族不同而分別之.

4. 壽者相: 執著人, 我. 眾生為真實不虛, 持續不壞. 

二. 發四心~

1. 廣大心: 不撿擇優劣親疏(廣大心平等觀)

2. 最勝心: 斷除煩惱, 了生脫死, 入無餘涅槃(滅度無住涅槃)

3. 無對待心: 視一切眾生平等無差別(眾生本性寂滅)

4. 無顛倒心: 沒有我, 人, 眾生, 壽生四相之分別計較(菩薩心無四相).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剛經 難陀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alea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